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中国共产党辽宁历史》第三卷编撰工作第二次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来源:研究三部

  3月13日上午,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中国共产党辽宁历史》第三卷(1978—2012)(以下简称《辽宁党史》第三卷)编撰工作第二次推进会。室主任宿建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王建立、刘志刚出席会议,编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撰写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秘书长姜有为对《辽宁党史》第三卷编撰的工作要求。三个编撰组负责人汇报了各组的编撰情况和工作进度,编撰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和今年工作安排。会议对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就下一步编撰工作开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宿建军在讲话中,对前一阶段《辽宁党史》第三卷编撰工作开展予以肯定。他指出,全室上下对《辽宁党史》第三卷编撰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已形成共识,思想得到统一;《辽宁党史》第三卷编撰工作机制得到贯彻执行,建立起了工作体系,规范了工作程序和方式,总体看,编撰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是《辽宁党史》第三卷编撰工作的关键之年。下一步要不断深化研究,反复打磨,扎扎实实、科学有序地推进编撰工作。他强调,对待每一项工作既要有宽广纵深的视野,也要有边界感和时效性,两者结合才能有力有质有效地完成任务。他对高质量推进编撰工作提出4个方面要求。

  一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进一步提振第三卷编撰工作的精气神。全体参编人员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第三卷具体编撰工作中。二要实干为先、只争朝夕,树牢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第三卷编撰工作导向。要处理好宏观与微观,整体与局部,一般与特殊,普遍与具体的关系,全力推进编撰工作开展,确保今年完成初稿编写任务。三要事不避难、攻坚克难,按照系统观念深入谋划和推进第三卷的编撰工作。要边征集边研究,边研究边写作。只有落笔才能发现问题,只有针对问题才能回头再去研究,根据研究所需再搜集补充资料,这是一个循环互动、螺旋上升的过程。四要提升效能、强化合力,进一步增强第三卷编撰工作全局意识和大局观念。编写人员要加强交流互鉴,各编撰组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不断提高整体编撰工作效能。

  王建立和刘志刚分别对编撰工作提出具体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