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红色记忆 诠释时代精神 涵养清风海韵 助力廉润滨城 ——大连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参观廉洁人生体验馆 和地铁5号线廉洁文化主题车站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来源:大连市委党史研究室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新时代反腐倡廉教育,37日,大连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全体干部参观廉洁人生体验馆和地铁5号线廉洁文化主题车站,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厚植廉洁文化底蕴的同时,又共同见证了大连市委党史研究室挖掘红色资源助力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让大家沉浸在彰显大连特有的海洋文化与廉洁文化的交融之美的浓厚氛围中,让廉洁文化绵绵浸润心灵,筑牢“不想腐”的防线,让党史人成为反腐倡廉建设的践行者。

  

  在廉洁人生体验馆,大家认真观看了宣传短片“墨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述“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谆谆教导。在听取讲解过程中,大家贴近参观了诸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可歌可敬的模范人物、亲身体验了3D裸眼交互、全息幻影成像等30余种智能化科技手段展示,感悟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在“少年、盛年、尊年”三个人生阶段中的特殊意义和深刻内涵。让廉洁文化深植人生发展的各个阶段,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是一生幸福的保障意识。

  

  在青云街地铁站,大家驻足在一件件实物模型、一幅幅展栏照片前,深入交流探讨如何让沉静的党史资源鲜活起来,将点点、片片、段段的红色记忆凝炼为精神内涵,沉淀为文化底蕴。深切体会如何将红色记忆融汇成故事,借助现代的多层面、交互式、立体化多媒体技术,大大提升亲和力和感染力,让红色记忆、时代精神、廉洁文化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共识和认同。

  

  近年来,大连市委党史研究室深入挖掘大连红色文化资源,不断探索创新的思路和方法,积极将大连的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党史理论成果,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服务。尤其是注重发挥职能优势,深度挖掘大连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元素,积极参与大连地铁5号线青云街站打造的“清风海韵·廉润滨城”廉洁文化主题展大纲编写,完成《大连地铁五号线青云街站廉洁文化主题车站设计方案》的审核,在助力大连市廉政文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观展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党史部门工作优势,以“党有所需,史有所为”的高度责任感助力大连廉洁文化建设,营造以史育人、以文化人、以蕴养廉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