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5日 来源:鞍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1月18日上午,鞍山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鞍山市委督导组、鞍山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展鹤出席会议并作点评讲话,鞍山市纪委监委派驻鞍山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苏欣到会指导。鞍山市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支部书记、主任赵国辉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室领导班子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深化学习研讨,在前期持续开展学习的基础上,专题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相关党内法规。按照“四必谈”要求,开展了一对一、面对面的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全面检视问题,深刻查找原因,精准制定举措,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室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赵国辉代表室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言中,大家结合工作实际,把自身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对照检查,深入自我剖析,自我批评实事求是,相互批评客观中肯,达到了坦诚相见、互相帮助、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良好效果。

  展鹤在点评讲话时指出,鞍山市委党史研究室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符合党中央及省市委要求,既开出了高质量,又开出了新气象。一是思想深刻,体现了党史部门深厚的理论基础,问题查摆比较实比较准。二是站位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性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三是结合紧密,始终坚持与党中央和省市委最新工作部署、与当前职责任务相结合,典型案例剖析和原因分析深刻细致。四是把握精准,整改措施明确具体,既瞄准了查摆的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建设,展现了市委党史研究室推动发展的决心、攻坚克难的信心、直面问题的勇气。下一步,要第一时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要及时上报民主生活会有关材料,要抓好抓实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赵国辉在表态讲话时指出,室领导班子要对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一以贯之抓落实、抓整改、抓出实效,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真正把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一是要在深化理论学习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带好头、作表率。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始终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在狠抓问题整改上走在前、作表率。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狠抓整改、狠抓落实。认真结合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按照责任分工和个人实际逐条逐项认领问题,逐条逐项议定措施。要把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当作改进工作的“催化剂”、修正缺点的“清洁剂”,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洗澡治病”的效果。三是要在奋力干事创业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鞍山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任务目标,聚焦“五提升、五攻坚”,强化党建引领,做好党建与业务的深入融合,继续夯实党史研究、资料征编、宣传教育、资政服务、审读审看等各环节主体工作,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鞍山实践中有所作为

  会后,第一时间召开了室主题教育总结测评会议,通报鞍山市委党史研究室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同时对室主题教育进行民主测评。

  (中共鞍山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