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伟大号召的丰富内涵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这一伟大号召内涵丰富、意蕴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向全党发出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的新的集结号和动员令,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同志在民族复兴伟业中再立新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就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这个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一开始就有的赤子之心,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都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伟大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我们党已经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创造了世纪伟业,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就容易走散了、走丢了。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否则,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以自我革命的巨大政治勇气,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始终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就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一切奋斗的精神源泉和力量支撑。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饱经苦难而淬火成钢,在敌人面前威武不屈、在困难面前勇往直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惜流血牺牲甚至献出宝贵生命,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怀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义无反顾地为真理而斗争,为理想而奋斗。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曲折历程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就会土崩瓦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旦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自觉不自觉地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精神状态,就会自觉不自觉地害怕拼搏奋斗、不愿意负重前行,进而逐渐在政治上变质、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最终陷入违法犯罪的深渊。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出了严重问题,根子在于理想信念的“压舱石”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出现了松动。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事业和人生的灯塔,决定方向和立场,也决定言论和行动。一百年来,为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而奋斗,指引着我们党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国内外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使命任务,要求我们必须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觉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才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纷纭复杂的现象面前把握方向,在风浪考验面前保持战略定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克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在攻坚克难中为党和人民创造新的业绩,再铸新的辉煌。

  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就要始终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鲜明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目标,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具有时代特征、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一棒接一棒地进行接力长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把中国革命分为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两个阶段,要分别完成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两大历史任务。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把实现工业化迅速提上重要日程,并提出“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探索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出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党进一步明确“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按照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无比壮丽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中国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面向未来,任务更艰巨,使命更光荣。我们要锚定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的目标,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要坚定不移地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就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为民造福的历史,就是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始终怀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这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最大底气。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9500多万名党员、480多万个基层组织,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为世界创造彪炳史册的历史功勋,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与最广大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休戚与共。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深刻揭示,对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的深刻揭示,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力量源泉的深刻揭示,对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深刻揭示。早在成立伊始,我们党就明确把广大工农群众作为革命的依靠力量。党的一大党纲明确宣示,我们党要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毛泽东同志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

  在新的征程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自觉地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我们要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就要始终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

  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特质和独特风骨,是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周期率,永葆青春活力的关键所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郑重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着眼于中国革命任务的艰巨性,毛泽东同志向全党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对新时代新征程仍具有非常深远的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

  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来说,到本世纪中叶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前进道路上不可避免会面临种种日趋复杂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国际上一些势力绝不会让我们顺顺利利实现既定目标,势必刻意进行打压遏制,对此必须有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成就惊天地、泣鬼神,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但决不能因此而自满,决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导致前功尽弃、半途而废。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需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继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论述“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大命题,强调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要求全党始终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并突出告诫全体党员干部,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我们现在正处在这样的一个重大考验关头,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实现伟大梦想,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