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旗帜——百年党章的红色历程》在上海播出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今年是中共二大召开10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制定通过100周年。为纪念首部党章通过100周年,上海市静安区委宣传部、静安区委党史研究室联合拍摄了《永远的旗帜——百年党章的红色历程》专题片。该片分为4个章节,分别从指路明灯、自我革新、党规党法、历久弥新等角度出发,展现百年来党章的制定、修订、完善发展史。

  党章的百年发展史深刻表明: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创造辉煌的根本保证;坚持理论创新、加强理论武装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不竭动力;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成长壮大的力量源泉;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该片同时采访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上海浦东干部学院、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等部门的专家学者,他们从专业角度出发阐释了历次党章修订的背景、目的以及产生的深远影响。

  经过近4个月的拍摄制作,该片于9月11日晚,在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人文频道与观众朋友见面。随后,上海市静安区委党史研究室将把该片作为重要的党史学习材料,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的重要论述相结合,同近期中心组学习相结合,使全区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