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南昌起义军余部“赣南三整”95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举行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12月7日,纪念南昌起义军余部“赣南三整”95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举行。研讨会以“坚定执着追理想、革命到底志不移”为主题,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江西省社会科学院、中共赣州市委联合主办;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共赣州市委宣传部、中共赣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崇义县委承办。

  江西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鲍泽敏,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政委崔连杰少将,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朱德同志之孙朱和平少将,江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建晖,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梅仕灿,中共赣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克坚致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毅同志之子陈昊苏书面致辞。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龙新民作了视频主旨发言,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作了书面主旨发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杰视频致辞。中共赣州市委副书记熊运浪,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江西省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田延光,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彭勃分别主持第一、第二、第三阶段研讨会。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梅黎明,江西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政治学会苏区精神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陈晓春,江西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钟小武,赣州市领导陈李忠、许忠华、何世林、蓝文等出席。

  龙新民在视频致辞中指出,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召开纪念南昌起义军余部“赣南三整”95周年理论研讨会,对于深入研究“赣南三整”的重要历史,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要深刻认识“赣南三整”的历史意义,永远铭记“赣南三整”的重要贡献。要认真吸取“赣南三整”的历史经验,在推进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陈昊苏指出,“赣南三整”在我军历史上留下了光荣的纪录。它是建军初期在朱德、陈毅同志领导下,南昌起义英雄将士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在极其严峻的形势下为保全革命主力、确立建军原则、探索胜利道路所进行的英勇无畏的实践斗争。今天我们继承学习、发扬光大革命前辈筚路蓝缕开创伟业的光辉榜样,必将鼓舞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向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光明未来胜利进军。

  朱和平指出,“赣南三整”是一段可歌可泣、可圈可点,值得研究、总结、学习、宣传、借鉴的历史,是我军强军的起点。今天,我们学习“赣南三整”的光辉历史,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实实在在的行动,其意义就在于为新时代强军征程提供历史经验,注入精神动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军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左智勇受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领导委托代表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作了视频发言。他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深入挖掘好“赣南三整”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谈四点体会:一是我们纪念和宣传“赣南三整”,就要学习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坚强党性,在新时期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我们纪念和宣传“赣南三整”,就要学习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三是我们纪念和宣传“赣南三整”,就要学习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辈同心同德的精神,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四是我们纪念和宣传“赣南三整”,就要弘扬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斗争精神,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

  鲍泽敏在致辞中指出,我们纪念“赣南三整”就是要学习革命前辈面对挫折而信念弥坚,始终高举革命的旗帜,毅然决然战斗不止;学习革命前辈从实际出发,敢于开辟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用改革创新的思想办法解决各种问题;学习革命前辈百折不挠、敢于斗争,始终保持顽强拼搏、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用好“赣南三整”的历史经验,大力弘扬伟大的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从我党我军的奋斗历程之中创造出新的智慧、汲取力量,与英勇顽强勤劳朴实的赣南人民一道,共同书写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精彩华章。

  崔连杰指出,今天我们站在“赣南三整”纪念地回望历史,在回望中感悟革命精神、荡涤自我灵魂,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革命胜利的源头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军事科学院是全军军事科学研究的拳头力量,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下设的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是全军研究党史军史的专业队、国家队,拥有深厚的学术积淀和丰硕的研究成果。我们将和老区人民一道,更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把“赣南三整”所承载的革命精神纪念好、研究好、宣传好、弘扬好,让红色基因永不褪色、代代相传。

  会上,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授予南昌起义军余部上堡整训旧址现场教学点牌匾。梅黎明、霍海丹、蒋建农、陈力等专家学者作了主旨发言。会议期间,收到论文90余篇,与会人员围绕深入推进“赣南三整”历史研究进行了学术交流。

  (江西省赣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