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党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3月10日,湖南省党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全面总结2022年党史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作工作报告,院务会成员以及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传达省委书记张庆伟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及党史工作的指示要求,转达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对湖南党史干部的诚挚问候,并就落实省委常委、秘书长谢卫江在省委党史研究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提出要求。

  2022年,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党史编研、党史宣传、资政服务、阵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南全景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南大事记》入选中宣部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开展首届湖南省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征集活动,举办第二届湖南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提质升级改造湖南党史陈列馆基本展陈,开展了“毛泽东党建思想及在株洲的早期革命实践”等7场学术研讨活动,创建了湖南第一师范旧址等36个省级党史教育基地,宣传教育部被中央有关部门表彰为全国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先进集体。

  会议强调,2023年,湖南党史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发挥职能优势,举办“毛泽东与中国的现代化探索——纪念毛泽东诞辰130周年”“伟大变革 伟大见证——精准扶贫思想首倡10周年”“毛泽东与中国农村·农民——纪念岳北农工会成立100周年”“赵必振与中国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等学术研讨会。要扛牢主责主业,推出“毛泽东湖南足迹”“跟着总书记学党史——讲湖南红色故事”“新时代的湖南”等编研成果。要提高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和党史教育基地建管水平,提质拓展红色教育阵地。要统筹集约资源,深化与党校、社科、高校等协同合作,持续优化党史工作体系。要提高政治执行力、服务发展大格局、树牢正确党史观、坐住坐稳“冷板凳”,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新时代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

  衡阳市、株洲市、浏阳市、湘潭县委党史研究室以及长沙党史馆、通道转兵纪念馆等6个单位作交流发言。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宣传教育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