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绵阳市多措并举 努力构建党史信息工作新格局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党史信息工作是宣传展示党史工作情况、了解掌握总体工作动态的重要途径,也是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督促指导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四川绵阳党史信息工作紧扣中心大局,加强资源整合,以网站建设为主线,以新媒体平台为补充,突出政治性、时效性和社会性,调配专业素质高、文字能力强的人员,及时上报工作信息,党史信息工作呈现良好发展的新格局。

  持续高度重视、专题部署抓落实。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党史信息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地展示党史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果成效,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先后印发《中共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关于加强党史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中共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史工作宣传的通知》,明确了各地工作任务,落实了综合、专题、日常、社会四大工作宣传内容的工作责任、责任领导、责任单位。举办了全市党史信息宣传工作培训会议,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如何做好党史宣传工作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建立网上网下一体推进、“大屏”“小屏”齐头并进、外宣内宣与时俱进的党史大宣传格局,努力办好绵阳党史地方志网站和“史志绵阳”微信公众号,夯实党史宣传工作的基础。

  整合信息资源、齐心协力抓落实。整合信息资源,建立以机关党支部、各科室,各县市区(园区)和市级各部门联合的“1+6+9+N”信息攻关模式,合力解决信息数量不多、质量不高等难点。把握中心大局,突出党史信息工作的政治性、服务性,紧跟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找准结合点、紧贴人民群众期盼找准着力点,创新性开展党史信息工作;注重成果实效,突出信息撰写“新、快、实、真、严”五字理念,在强调信息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信息质量。

  坚持上下一致、主动担当抓落实。始终坚持“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之使命,树立“小单位也有大作为,冷部门也要干出热事业”的意识,做好党史信息的传播工作。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全市党史系统内试点信息工作“定任务、月评比、季通报、年考核”工作机制,党史地方志网站和“史志绵阳”微信公众号,年均发布各类史志文章和信息800余篇(条)。各县市区在加强信息撰写的同时,充分利用本地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党史工作。涪城区在党的建设“五力领航·一线党旗红”专栏开辟“党史周周学”学习专区,安州区开展“安州印记——党的声音传万家”广播节目,梓潼县用好《国魂》《英雄·丰碑》《一辈子》等原创红色经典剧目赓续红色血脉。

  (四川省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