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虹口区档案局副局长、区委党史办主任王佩军入选国家级档案专家储备专家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近日,上海市档案局印发《关于印发上海市入选国家级档案专家、全国档案工匠型人才、全国青年档案业务骨干名单的通知》。其中,虹口区档案局副局长、区委党史办主任王佩军入选国家级档案专家储备专家名单。

  多年来,王佩军将档案工作和党史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开展虹口党史资源征集编辑研究宣传和档案编研开发工作,善于利用档案讲党史,在档案、党史研究领域颇有造诣,被评为上海党史工作先进个人(2016-2021年)。他在各方支持下,牵头组织编撰出版《中共上海市虹口区百年历史大事记》《虹口相册:70年70个瞬间》《热血——虹口英烈故事选》《中共上海市虹口区历史实录》等各类虹口档案、党史书籍21种共24册。

  王佩军积极把党史、档案工作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和北外滩开发和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其撰写的《努力在历史与现实结合点上书写新时代虹口北外滩开发的千秋文章——关于发挥历史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深化北外滩开发建设的思考建议》获得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2016—2020全国党史科研成果评选资政报告类二等奖;《论传承和弘扬虹口党史及红色文化资源蕴含的价值基因》获得2021年度上海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二类调研成果。

  2020年以来,王佩军作为区委讲师团宣讲员,积极开展虹口地区档案和党史宣讲活动,通过挖掘地方档案资料的“人” “事” “物” “魂”,宣传伟大建党精神和虹口红色档案资源价值内涵,激发虹口人爱党爱国爱虹口的文化自豪感。面向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以及高校开展宣讲200余场,线上线下党员听众7万多人次。其中,《虹口地区党史资源在党的创建史上的主要价值意义》《习近平视野中的虹口》被评为2021、2022年度上海市优秀理论宣讲报告。

  (上海市虹口区档案局、区委党史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