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鹏会见沙特驻华大使哈勒比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方亮 杨忠厚报道 3月2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在盘锦会见沙特驻华大使哈勒比。

  郝鹏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哈勒比大使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哈勒比为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开工建设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说,28日,习近平主席在同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通电话时指出,目前,中沙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去年年底,习近平主席对沙特进行成功国事访问,有力推动了中沙关系发展。中国和沙特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中沙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两国在高层交往、经贸往来、文化交流、国际事务等各个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中沙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中国地方与沙特间的友好合作也不断深化。辽宁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产业基础雄厚,科教人才资源丰富,装备制造、石油化工、钢铁冶金在中国具有重要地位,具有良好的发展优势。辽宁区位优势明显,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东北亚区域的中心,是中国重要的沿海开发开放区域。当前,辽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着力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冶金新材料产业三个万亿级基地,各项事业发展呈现欣欣向荣良好势头。辽宁与沙特有着良好合作并取得重要成果,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是构建面向新时代中沙命运共同体的标志性项目,对落实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深入对接、推动中沙两国全面战略合作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辽宁打造万亿级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提供了重要支撑。辽宁将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将项目建设好、运营好。我们希望以此次项目开工建设为契机,进一步与沙特深化交流、扩大合作。希望哈勒比大使持续关注、大力支持辽宁与沙特之间的交流合作,促成更多沙特企业来辽投资兴业,推动双方在产业发展、经贸合作、文化旅游、人文交流等方面结出更多合作成果。郝鹏欢迎哈勒比大使多到辽宁考察,促进辽宁与沙特深化交流合作。

  哈勒比感谢辽宁省委、省政府的热情接待,他说,沙特“2030愿景”和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深入对接,中沙两国在政治、经济、文旅等领域进行了良好合作并取得重要成果。这次开工建设的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是两国深化战略合作结出的丰硕成果,将产生连锁反应和带动效应,在全球范围内吸引更多投资。辽宁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经济发展前沿,是非常好的投资目的地,具有优越的发展条件。他表示后续将聚焦深化经济、文化、旅游和投资方面,积极促成辽宁与沙特间更多合作,相信中沙双边关系一定会越来越好,沙特与辽宁的合作一定会越来越多。

  副省长靳国卫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