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新时期党史基本著作编撰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6日 来源:研究三部

  10月23日,省委党史研究室在沈阳召开新时期党史基本著作编撰培训会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沈路涛应邀授课。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宿建军主持会议。主任王建立刘志刚,一级巡视员许晓敏,以及省委党史研究室和沈阳市、县(市)区党史部门有关同志在辽宁会馆主会场参会,其他市、县(市)区党史部门有关同志在各市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共计近300人听课。

  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涵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史基本著作撰写的基本问题。沈路涛分“四个十年”介绍了新时期党史研究的基本情况,着重讲解了新时期党史研究中涉及的历史定位、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分期分阶段、改革开放精神等重点问题;工作布局定型化、上下结合、史论结合等难点问题;改革进程中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党史基本著作写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科学训练、使用档案、培养史感、把握分寸、运用细节等观点方法问题。授课政治站位高,理论联系实际,对辽宁新时期党史基本著作编撰具有很强指导作用。

  宿建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史基本著作编撰是党史部门工作的主责主业,是党史征、编、研、写、宣、审、资等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托和主阵地。目前,我省已经启动了《中国共产党辽宁历史》第三卷编撰工作,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以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序时化统筹一体、积极有序推进落实,推动全省新时期党史基本著作编撰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全省党史部门要以这次培训会议为契机,加强对党史基本著作编撰工作的领导,准确把握和运用党史基本著作编撰的规律,加强研究、反复考量、对标对表、精益求精地完成党史基本著作和党史三卷的编撰任务,经受住党和人民、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动力,加强党史部门自身建设、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史各项工作质量。要按照省委书记郝鹏批示要求,努力推动全省党史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服务和助力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篇章贡献党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