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华工学会旧址 辽宁人民革命的摇篮

来源:《印记——辽宁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巡礼》

 

 

  从大连火车站乘101路无轨电车西行至民勇街车站下车,穿过马路,迎面就可以看见一座红砖小楼。门牌标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658号的这座红砖小楼就是大连中华工学会旧址。近百年前,这个普普通通的小楼里出出进进的都是心红志坚的工人群众,这里曾培养出大批工运骨干和爱国反帝的民族先锋,路过此地的人们不禁对这座小楼肃然起敬,眼前仿佛出现一个个罢工、游行的抗敌斗争镜头……

  基本概况

  大连中华工学会旧址位于大连市沙河口区,二层红砖建筑,南北长14.58米,东西宽10.40米,占地面积146.38平方米。1923年12月至1927年7月,这里是中华工学会办公及其夜校所在地,是大连地区最早的工会组织,也是东北地区最早的公开的工人团体之一。这里曾培养出一批辽宁工人运动的领袖人物和中共党组织的领导人,被誉为“辽宁人民革命的摇篮”。

  由于历史原因,这里一直是只有旧址而没有陈列展览。2002年10月,大连中华工学会旧址被命名为辽宁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后,有关部门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文物征集和陈列布展工作,同时还对旧址做了修缮。2003年5月,布展完成并正式开馆。展览全面展示了中共大连地方组织的发展历程及其大连中华工学会的历史地位。整个展览形象、生动、直观地再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大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过的艰难历程和取得的伟大胜利,讴歌了革命先烈的历史功勋,必将激励辽宁广大人民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历史回眸:昔日的革命摇篮

  1905年日俄战争结束后,根据《朴茨茅斯和约》,日本重新侵占大连。为了巩固其殖民统治,日本殖民当局处心积虑地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个方面进行渗透。1906年11月26日,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简称“满铁”)在日本东京成立。1907年3月5日,“满铁”总社由日本东京迁到中国大连,4月1日正式营业,其首抓的大工程之一就是创建大连铁道工厂。1911年8月9日,大连铁道工厂(今大连机车车辆工厂)竣工并开工生产,因其位于大连郊外北沙河口,也称“沙河口铁道工厂”。

  沙河口铁道工厂是当时大连地区规模最大、产业工人最集中的近代化工厂,但在日本殖民者的野蛮统治下,工人们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剥削,生活极端艰难困苦。另外,工厂的劳动条件异常恶劣,工人生命毫无保障,伤亡事故屡屡发生。工人们不甘做亡国奴,反抗情绪十分高涨,罢工斗争此起彼伏。

  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虽然失败了,但充分显示了工人阶级组织起来的巨大力量,唤起了中国工人的觉醒。沙河口铁道工厂的工人们纷纷要求成立工人自己的团体组织。工人团体组织筹备会负责人傅景阳集中大家的意见,为迷惑日本殖民当局,决定起名为“工学会”,以显示这个团体是工人学习的组织。

  1923年12月2日,沙河口铁道工厂产业工人成立了自己的政治团体“沙河口工场华人工学会”,出席大会的正式工人代表、列席代表和来宾共200多人。大会一致通过了工学会章程,并按照规定选举了工学会的正、副会长。傅景阳当选为会长,于景龙、戚铭三当选为副会长。沙河口工场华人工学会自成立之日起,就得到中国共产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同年12月下旬,党中央即派到东北开展工人运动的京汉铁路总工会秘书长、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干事、共产党员李震瀛和北京铁路总工会负责人、共产党员陈为人到大连与工学会的领导人建立联系,指导工作。

  1924年6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大连支部成立,工学会会长傅景阳担任青年团大连特别支部工运委员。从此,工学会在党的直接领导下,积极开展各项活动。1924年夏,候补中央委员、著名工人运动领袖、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邓中夏先后两次到大连视察工作。在听取了工学会会长傅景阳的汇报后,指示工学会要把提高工人阶级觉悟提到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上来,使工人运动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向纵深发展。

  1924年12月2日,在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经修改的新工学会章程,并将原“沙河口工场华人工学会”改名为“大连中华工学会”,目的是吸收全市广大工人参加,顺应全市工人运动形势发展的需要。傅景阳当选为委员长,唐宏经、戚铭三、石传锦当选为副委员长。

  随着组织的发展壮大,大连中华工学会已成为中国工会组织的一个组成部分。工学会把对工人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提高工人觉悟作为首要任务,同时开展各项福利救济活动,组织工人同日本殖民当局进行坚决斗争。工学会引导全市工人阶级从经济斗争发展到政治斗争,掀起了大连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轰轰烈烈的反帝爱国运动高潮,其中,影响较大的是声援“五卅”反帝斗争和领导“四二七”大罢工。

  大连中华工学会的成立及其活动,严重威胁着日本殖民当局的统治。被日本殖民当局吹嘘为“无风地带”的大连地区,自工学会成立之日起,就再也没有平静过。日本殖民当局不断派暗探监视工学会的活动,调查研究它的性质。1927年,大连地下党组织遭到日本殖民当局的破坏,8月20日,大连中华工学会被日本殖民当局查封,沙河口工场等工学会组织的领导人先后遭到逮捕,大连工人运动遭受严重的挫折。大连中华工学会光辉的革命实践历程虽然短暂,但它标志着大连工人运动已进入有领导、有组织的斗争阶段,培养和锻炼了大批革命骨干,为在大连建立党的组织奠定了坚实基础,对大连以及东北地区工人运动产生了积极作用。